「別小看晨讀10分鐘」 小朋友開始讀長篇小說

發佈日期:2016-03-24 11:54:03
分類:明日故事  /   來源:http://goo  /   點閱數:19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2016-03-24 08:07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市報導

基隆市堵南國小每天全校學童晨讀10分鐘,本學期進一步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師長身教陪同閱讀,學童都能靜下心來,專注閱讀。 記者盧禮賓/攝影

 

「不要小看10分鐘!」基隆市堵南國小繼每天全校學童晨讀10分鐘,最近再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從校長到工友都加入,坐在學生前面一起閱讀,雖只短短10分鐘,已發生閱讀力量帶來的改變。

早上8時,堵南國小悠揚鈴聲響起,全校立刻進入「無聲的世界」,6個年級220名學童坐在座位上,閱讀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全校教職員工,從校長趙蕙芬到工友阿姨賴秀卿,也準時到自己分配的班級,與級任老師一同坐在講台上,面對學生閱讀。

這短短10分鐘閱讀時間,每間教室除了廣播系統播放的輕柔音樂聲以及翻頁聲,一片靜寂,每位師生心無旁騖,全校沉浸在閱讀世界裡。

「校長說隨便看都可以,一開始不習慣,隨便拿一本雜誌來看,後來宋老師送我一本書『地圖』,越看越有心得。」61歲賴秀卿分配在5年乙班閱讀,她說,雖只短短10分鐘,但跟著學童靜下心來閱讀,每天讀一點,「收穫很多」。

5年乙班級任老師宋承恩表示,剛開始,有的小朋友閱讀時「眼神渙散」,專注力不足;經過一段時間,都能靜下來,閱讀的力量就呈現出來。

校長趙蕙芬說,這段時間觀察師生安靜閱讀的畫面,令人感動,有時10分鐘閱讀結束,看到孩子仍坐在座位上安靜看書,不忍心打擾,躡手躡腳走出教室。「不要小看10分鐘!」閱讀的力量,十分驚人,許多小朋友已經開始看起厚書、長篇小說。

「閱讀是人生中最划算的投資」,她說,本學期率先基隆市全校推動MSSR(Modeled身教,Sustained持續,Silent寧靜,Reading閱讀),爭取加入「希望明日學校」計畫,從第一階段「希望明日閱讀」扎根,從校長、主任、科任老師、護士、幹事到工友阿姨,分別編入12個班級,一起閱讀,「多了以前所沒有的「M(身教)」是最大差別」。

 

資料來源:https://goo.gl/MNNM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