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愛上閱讀了!

發佈日期:2015-05-05 15:39:21
分類:明日故事  /   點閱數:13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1 )

文:桃園縣龍星國小  莊詒婷老師

四年前,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上看到:早晨時間最適合閱讀;再加上當時我正參與學校同事自組的讀書會,沉迷於大量的書籍。因此我想,應該要在自己班上進行晨讀活動。第二天一到學校,我在黑板上寫下「晨讀時間,嚴禁交談」,然後拿著一本書坐在前面,開始閱讀,並提醒學生也要這麼做。

當時我帶的是高年級的學生,為了吸引他們晨讀,得先給他們輕鬆自在的環境,所以讓他們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閱讀。養成習慣以後,孩子也知道了:不管是平常上課、學校舉辦園遊會或運動會,甚至是去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一到學校就要閱讀,而且絕對不能在晨讀時間寫功課、看課本或考試的科目,如果沒有閱讀,他們就會看到一個火冒三丈的老師正惡狠很的瞪著他們。

對我來說,坐在前面看書,最困難的大概就是──不能笑很大聲,也不能哭很大聲。每次看到好笑的情節,總是要抑制自己的笑聲。但我曾經在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時,直接抱著一大包衛生紙坐在前面,一邊看書,一邊哭,一邊擦拭滿臉的鼻涕和眼淚。唉!誰叫我是哭點、笑點都很低的人。

同事總是好奇地問很多問題:

我是怎麼做到的?(就陪他們一起看書啊!)

他們怎麼能夠這麼安靜?(他們不看書,就瞪他們啊!)

他們怎麼可以在老師不在教室的時候,也安靜看書?(剛開始我每天早上都要很早到校,但養成習慣以後,有時我晚一點到校,他們還是會自己看書。)

需要規定他們看什麼書嗎?(當然不要,那會害死人耶!)

這樣作業怎麼改得完?(這很容易,作業少出一點啊!)

怎麼抄聯絡簿?(不用抄,每個禮拜發下一週作業單。)

推動晨讀,讓我最感動的是,當我看到打掃的鐘聲響起時,有些孩子會捨不得放下自己手中的書本,搬起椅子放在桌上後,有時還會貪婪的再拿起書,多看兩行,才依依不捨的放下書本去掃地。

一晃眼就過了四年。每一個我帶的班級,總是這麼做。孩子喜不喜歡閱讀?我不知道;他們的成績有沒有提升?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做我覺得對他們好的事。唯一讓我感到非常不一樣的是:自從我推動晨讀以來,學生的表現動靜分明。要他們靜下來時,他們可以很快的就安靜;要他們活潑時,他們可以表現的非常活潑,這是在我還沒推動晨讀時,未曾見過的。

 

詳文請參見:

明日Cafe'>> 明日閱讀 >> 教師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