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學來台取經 觀摩桃園新北等校

發佈日期:2016-03-24 12:00:42
分類:明日故事  /   來源:http://goo  /   點閱數:21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2016-03-23 15:09:57 經濟日報 曹松清

香港馬鞍山靈糧小學教師來台專業學習,參訪內定國小推動「明日閱讀」進行方式。圖為三年級學生闖關「數學島」任務,練習算數,香港小學教師從旁提問。 中大/提供

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主持的「明日閱讀計畫」,推行身教式閱讀,培養學童閱讀興趣和習慣,獲得更好的學習能力。在台灣已獲得300多所中小學迴響,影響也廣及香港、新加坡、澳門等華人地區。
繼去年新加坡多所小學教師代表團來台參訪後,3月下旬,香港馬鞍山靈糧小學校長陳美娟也率團來台取經,觀摩桃園內定國小、中平國小、新北武林國小等校。香港「明日閱讀」預計將於今年擴大規模,嘉惠更多師生。

陳美娟表示,此次全校52位教師來台專業進修,主要是想看看台灣的校園推行經驗,學習如何在教室內運用數位教學,尤其是學校、教師、家長三方應如何互動配合,攜手提升學習成效。

國立中央大學與香港教育學院合作推動「明日閱讀」多年。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江紹祥教授負責統籌香港的明日閱讀,啟動「建立香港及亞太區明日閱讀社群計畫」,並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顯示香港政府對於華人學生中文閱讀的重視。

目前,香港已有6所小學推行此項閱讀計畫,成效彰顯。為嘉惠更多香江師生,今年將擴展規模,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每所學校各輔導數所小學,將「明日閱讀」的種子散播在香港更多學校。

明日閱讀的核心理念為「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由家長、教師以身作則,帶領孩童一起讀書,漸漸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擁有閱讀力,才能獲得更好的自我學習能力。

計畫執行方式包含以平板電腦作為學習輔具,陳德懷教授計畫團隊所開發的「明日書店」、「數學島」等數位學習內容,可供學童彼此推薦圖書,或試做數學習題完成任務,教師則在旁巡視及觀察學習狀況,個別指導學生。此教學模式有望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學生依照自身程度與能力學習,教師有更多時間能輔導低成就學生,高成就學生也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陳美娟曾於2012年參訪桃園市中平國小和大崙國小,十分認同明日閱讀理念,返港後立即籌備「午間靜讀」試行計畫:兩班學生分別由中文科任老師陪同,於教室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15分鐘。試行階段學生的改變,令師長們相信計畫不但可行,且可以大力推廣,遂在新學年推動全校靜讀計畫,其後更帶動家長入班陪讀。

陳美娟期許學校推動明日閱讀計畫能更豐富與深入,故於3月21日至23日率團52位教師,來台參訪推動「明日閱讀」有成之學校,與台灣教師交流並分享學校推行的經驗。

陳德懷表示,今年9月將邀請台灣、香港等地小學各18個班級學生組成「亞太明日閱讀社群」,讓孩子們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透過網路分享喜愛的書本、互相聊書,擴展孩子的閱讀與國際視野,未來也希望安排孩子們有面對面互動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s://goo.gl/F4qcE7

【延伸閱讀】

國語日報 https://goo.gl/SfPt5N

中國時報 https://goo.gl/OTk0jW

聯合報 https://goo.gl/TmNc0e

自由時報 https://goo.gl/EIQ9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