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給一台iPad更重要的事 希望閱讀2.0

發佈日期:2016-10-07 11:29:32
分類:明日故事  /   來源:天下雜誌  /   點閱數:25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2 )

作者:林怡廷 2016-10-07 Web Only

數位落差,才是數位浪潮下最關鍵的城鄉差距。希望閱讀2.0從實體到雲端,從個人閱讀到社群閱讀平台分享,提升偏鄉孩子數位能力和應用,減少城鄉的數位落差。

一台小胖卡,滿載著幾百本繪本故事書,和隨車的閱讀志工,12年來長途跋涉、上山下海了11萬7千公里,相當於繞行台灣110圈,將23萬冊好書,3千位志工送進偏鄉,只為了跟這些偏鄉孩子說一個故事。

這個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2004年發起的「希望閱讀專案」,12年來協助了兩百所偏遠小學,逾24萬名偏鄉學童培養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具備帶著走的能力。

「但當踏入數位時代,我們也要幫助偏鄉小孩,有早點接觸數位學習的可能性,」《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殷允芃6日在「希望閱讀2.0」啟動儀式的記者會表示。

今年的「希望閱讀2.0計畫」,《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邀集了宏碁基金會、台積電、中華電信及友訊科技共襄盛舉。將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免費提供,結合實體閱讀及科技平台的社群閱讀系統「明日閱讀」,帶進偏鄉小學,除了Reading(閱讀),還要為偏鄉孩童帶來Cording(程式編碼)的學習機會。

「明日閱讀」從「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的概念出發,強調每天固定時間,由老師、校長陪伴學生一起進行紙本閱讀,塑造學校的閱讀文化,慢慢推廣到家庭;再透過「明日星球」數位輔助系統,記錄學生的閱讀歷程,老師可以透過系統,了解學生的閱讀狀況,而學生也能藉由線上社群平台,經營屬於自己的數位書店,和同儕交流,甚至跨校、跨國分享閱讀心得,創造社群學習的氛圍。

「我之所以會努力爭取這個計畫,正是因為這是由實體書為本,科技為輔助的學習系統,」擁有資訊工程背景的台南市松林國小校長張志全認為,即便嘗試過Ipad、Kindle等數位閱讀工具,最終還是認為紙本閱讀難以取代,「明日閱讀」是他心目中的理想模式。「偏鄉的數位落差重點從來都不是硬體,而是數位學習的師資,」張志全說。

「Cording的能力在這個時代很重要,從小就接觸可以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

中華電信與友訊科技在偏鄉搭建完善的數位環境,讓學生可以順暢使用「明日星球」系統進行學習;宏碁基金會除捐贈265台全新的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讓3到6年級的孩子都有機會體驗數位產品外,也提供「雲教授物聯網智造套件」,讓孩子有機會接觸雲端物聯網,帶領他們學會程式編碼(coding),成為創客(maker)。

「未來是一個雲世代、物聯網世代!」宏碁公司董事長黃少華指出,這是電腦發明70年來不斷演進的必然。宏碁希冀藉由「希望閱讀2.0計畫」,有系統地將這個重要的時代趨勢,推廣到全台兩百所偏鄉小學。台積電志工則持續在偏遠學校深耕,陪伴孩子們一起在數位中成長。

一所在學校停留半天的希望閱讀專車,其實是偏鄉孩童翻轉學習的起點。松林國小校長張志全認為,「希望閱讀2.0」最大的意義在於讓偏鄉孩童有機會接觸、體驗一個不一樣的世界,「重點還是學校要如何想辦法整合外部資源,提供孩子持續性的數位學習環境。」

 

關鍵字: 希望閱讀2.0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明日閱讀 明日星球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