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明日學校

welcome to the School of Tomorrow

關於 "明日學校"

二十一世紀是數位科技的世紀,使用科技提升教學是必然的趨勢。台灣數位學習研究領先亞洲,位居世界一流,
中央大學團隊繼推動「亞卓市」與「電子書包」研究之後,花了五年多時間在桃園市多所學校進行研究與實驗,打造二十一世紀數位典範學校。

以「興趣驅動學習」模式發展課程

2007年啟動之「明日學校」計畫,以電腦作為學生學習輔具,協助老師教學。採用培養興趣、
自我進度、合作問題解決的方式學習;發展明日閱讀、明日創作、明日數學等課程,學生國語和數學的學習成就明顯提升。
開發之「明日星球」平台與社群,包含明日閱讀、明日英文、明日數學、明日科學、明日創作、夫子學院、親師方舟,以及腦學習與認知等。

  • 明日閱讀、明日創作、明日數學等。以電腦作為學生學習輔具,協助老師教學
  • 以學生個人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學習為本,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
  •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同時發展孩子終身學習習慣、複雜問題解決能力、合作與溝通能力。

學習領域

以「興趣驅動學習」模式發展課程:明日閱讀、明日創作、明日數學等

使用對象

學生

學生學習平台強調培養學生個人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學習為本,讓學生成為學習主角,主要包含明日閱讀、明日創作、明日數學等學習平台,讓學生進行學習。

教師

教師教學平台提供教學資源支持教師討論教育議題、在職進修,以及協助掌握學生學習歷程,有助於瞭解每位學生的優勢與困境,以調整教學方式。

家長

家長參與平台包含親師活動欄、親師論壇、家長線上課程、學習歷程多元分析,可分別支援家長觀看孩子在各類數位課程的學習歷程與學習家庭教育的相關知識。

明日星球

學生學習平台強調培養學生個人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學習為本,讓學生成為學習主角,主要包含明日閱讀、明日創作、明日數學等學習平台,讓學生進行學習。

「我的書店」,可以記錄自己的閱讀歷程,並藉由「線上聊書社群」向其他同學推薦讀過的好書、分享閱讀經驗、「數學島」,以數學知識地圖為藍圖,設計多條街道的島作為遊戲介面, 以課程地圖的方式引導學生自我進度學習。「主題創作島」透過遊戲建設與經營自己的島,發表文章、欣賞與評論他人文章,透過經營的過程養成寫作習慣與興趣。 點擊進入

夫子學院

明日星球團隊發展支持教師教學的數位平台,稱為「明日夫子學院」,提供支持與促進形成教師專業發展社群。主要功能包括教學資源分享、夫子課堂、教師百寶箱等區域。
教師教學平台增強教師利用數位學習科技輔助教學。教師能迅速發揮管理效果,教師也能透過平台上的學習教材檢視功能備課,或針對學生比較容易犯錯的部分做補救教學。
教師能夠透過此平台掌握學生的學習歷程多面向數據及分析、班級管理,可瞭解每位學生在學習上的優勢與遭遇到的困境,進而提供協助讓學生突破困境。 點擊進入

親師方舟

明日團隊發展支持家長參與孩子教育的數位平台,以建立親師生共同體,此平台稱為「親師方舟」,提供家長需要的資訊、提供家長間互動的空間、提供家長 學習管道以及子女學習歷程表現,讓父母瞭解孩子的學習情況,更藉以改變親子關係。研究團隊基於兩項策略來發展親師方舟平台,以協助學校建立對家長友善的環境與提高家長有效 參與孩子教育。

家長可以幫助他們提升自身教育知能與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利用平台所提供的功能來發掘孩子一系列的學習歷程並從中協助學習。 點擊進入

明日學校粉絲團

明日團隊於2015年夏季正式成立「明日學校粉絲團」,希望透過大眾熟悉的線上平台,將「明日學校」之理念推廣給更多使用者, 並借助專家學者的口吻,讓使用者從多元面向認識明日學校。

社團法人中華明日閱讀協會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推廣「明日閱讀」理念與促進終身閱讀社會為宗旨,於全國推動「明日閱讀」相關活動,並將本會理念推廣到全球。